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宝坻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小小消防战士”系列宣传活动

字号: 2021-04-07 13:46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小消防战士”系列活动。同时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利用各种新媒体“线上+线下 ” 开展活动 ,覆盖全区8万余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小消防战士”系列活动。同时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利用各种新媒体“线上+线下 ” 开展活动 ,覆盖全区8万余人。活动提高 了 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兴趣,达到“教 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多部门联手 高规格部署推动

区教育局、消防支队及融媒体中心组建校园消防安全宣教工作协调小组,全面牵头消防安全进校园工作,明确“部门协作、学校实施”的运作模式,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区教育局整合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开展校园消防教员培养工作,在每个学校、每个年级培养会讲消防知识、组织消防逃生演练的兼职消防教员,确保师资力量全覆盖。区融媒体中心整合有线电视台、宝坻融媒、宝坻在线等多种媒体平台同步开展报道、直播等宣传活动,活动有效提高了受众的深度和广度,区融媒体中心派出专业采编人员全程参与活动策划,确保了系列活动的播出效果。

多角度创作 师生、家长全员参与

支队主创人员联合区融媒体专业编导人员,从听、说、读、走、看五个方面创作小游戏、小演习、小竞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小小消防战士”校园行活动内容,场均时长2.5小时,“听”生命通道讲解,“说”自家小区逃生路线,“读”消防知识手册,“走”校园疏散通道,“看”疏散指示标志。 同时,启动“小手牵大手”活动,组织学生制定家庭疏散逃生计划,与父母开展一次小区逃生体验,将课堂消防安全教育延伸至家庭。 通过布置消防家庭作业,让广大师生在休息课余时间也能够想到消防,学习消防,切实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多平台推送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

宝坻支队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传播速度快、灵活度高的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作为载体,传播消防警示最强音。截止目前,共开展系列活动七次,其中包括幼儿园两所、小学两所、初中两所、高中一所,线下直接受众3100余人。同时,支队利用“ 两微一抖 ”和 区 融媒体官方平台协同开展线上直播等宣传活动,全区学校师生和家长8万余人观看和在线上参与活动,切实搭起了学校和家庭的消防“ 安全桥 ” 。

(一)消防车进校园

哇,好大好高的消防车。

消防车来我们幼儿园了。

这么大这么高的消防车里面肯定藏着很多宝贝。

哇!太棒了!好想上去看看

孩子们,不着急,不着急!瞧,消防员叔叔也来了,他会带着我们一起学习消防知识,还有精美的小礼品送给你们。

(二)消防知识小课堂

消防指战员打开消防车的卷帘门,将消防车里的各种消防器材都呈现在学生面前,展示了消防车上的各种抢险救援设备,满足了师生的好奇心。 消防指战员将消防车里的水枪、水袋、空气呼吸器、破拆工具、灭火器、逃生面罩等消防装备依次有序地摆放出来,详细讲解了消防器材的各项功能,并当场向学生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方法。

消防指战员邀请师生上台体验消防器材,同学们端起水带,扛起水枪,带上防烟逃生面罩,背起了空气呼吸器,在消防指战员的教导下亲手拿起器械,学习器材的操作,实现了“小小消防员”的愿望。

扛着这个水枪是什么感觉?

我觉得有些重,消防员叔叔得多累呀!

消防指战员拿出精心制作的卡通图片,采用“ 看图识隐患 ” 的方式让学生找到卡片上的危险源,并说出火灾隐患的危害性,提问他们要如何避免火灾的发生。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不仅提高了学习乐趣,又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 “蓝姐姐” 为学生 带来了丰富多 彩的 的绘本故事《消防 员》。“蓝姐姐”通过绘本向师生普及火警电话119 ,消火栓、灭火器的图例,应急逃生出口 标识等基础消防知识,并邀请学生一起互动、回答问题,让幼儿能够更好地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指战员为参与互动、回答问题的学生准备了迷你消防车等精美的小礼品。

(三)变身“小小消防员”

穿上消防服,我也是消防员了。

消防员叔叔的衣服真帅气。

消防指战员准备了迷你消防服,让同学们进行消防服饰体验穿戴,学生和消防指战员进行穿消防服比赛。比赛完成后,消防指战员向全体师生解释消防员在接警一分钟之内必须穿好消防服, 登上消防 车出警 。

(四)消防小游戏

消防指战员利用孩子们熟悉的活动器材搭建活动场地,带领孩子进行 “障碍穿越”、“穿越火线”“小小运水队”等游戏,让学生体验突然发生火灾时,该如何从充满障碍和危险的逃生路线中既安全又快速的逃脱,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将火扑灭。将火场逃生的知识与游戏结合,激发学习消防知识的乐趣,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消防指战员们还创作了幼儿歌曲

《 火场逃生手指歌》

遇火灾,别发慌,

快想办法离火场,

湿毛巾,掩口鼻,

弯腰快跑别迟疑,

火警电话119,

牢牢记住在心里。

(五)消防逃生演练

消防指战员向学生讲解火灾发生时应如何逃生,需要注意哪些逃生安全知识。

(六)活动日记

宝坻区消防救援支队收到幼儿园小朋友的照片和图画,孩子们将活动的感受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下来,消防安全知识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

“小小消防战士”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学生们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