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锁定“五类人群”实现消防宣传全覆盖

字号: 2021-02-13 12:14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入冬以来,北辰支队结合辖区特点,科学研判冬季火灾防控形势,立足“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以预防“小火亡人”为着力点,锁定“五类人群”,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加速推动消防宣传步伐,社会化消防宣传影响力得到稳步提升。

入冬以来,北辰支队结合辖区特点,科学研判冬季火灾防控形势,立足“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以预防“小火亡人”为着力点,锁定“五类人群”,坚持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加速推动消防宣传步伐,社会化消防宣传影响力得到稳步提升。

锁定企业员工,“线上线下”一齐发力。支队监督员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系统,检查一家指导一家,组织企业员工实地操作消防设施,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开展微型消防站灭火扑救演练行动,切实提高人员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疫情防控时期,支队监督员将抽查单位依据大型商业综合体、仓储物流、“九小场所”等类型分门别类、有的放矢,利用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远程线上培训,引导企业员工学习典型火灾事故案例,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为辖区企业培养更多消防安全“明白人”。“线上”提示、“线下”指导的宣传模式,使辖区企业广泛受益,“四个能力”建设有效提升。

锁定学校师生,“平安寒假”有声有色。寒假来临前,支队主动对接区教育局,以关注学生寒假消防安全为切入点,将《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消防安全家庭调查问卷》纳入寒假作业体系,鼓励学生和家长对照家庭消防安全知识,排查家庭消防安全隐患,绘制家庭火灾逃生救援图。建立“消防—学校”联动机制,消防监督员与学校负责人定期组织策划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师生关注“北辰消防”微信公众号,在每个班级明确一名消防教员,定期在班级群、家长群中分享消防科普知识,开展趣味答题活动,赠送消防安全吉祥物。

锁定家庭成员,筑牢基层安全防线。支队专职宣讲团与消防监督员、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合作,深入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开展隐患排查,大力整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和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从源头预防火灾发生的可能性。结合社区日常网格排查,通过“上门入户”方式,挨家挨户提示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排查家庭火灾隐患。在各小区的公示栏设置消防安全宣传专栏,展出火灾中被烧毁的家具、家电等日常生活用品,直观展现火灾防控的必要性。在各住宅小区电子大屏循环播放“小火亡人”警示教育片、消防安全常识影视片,吸引千余居民现场参观。

锁定乡镇农村,延伸消防宣传触角。支队结合“三年行动”工作目标,紧抓打牢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重要契机,推动各街镇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组织社区专干、村委会人员和消防志愿者“入网入格入家”开展“三清三查”,发放冬季“小火亡人”火灾风险告知书,同步做好安全提示。支队专职宣讲团以独居老人、留守儿童为关注重点,启动“消防守护,安全乡村”宣传活动,宣传车按照“出租车”模式全天巡行,走街串巷开展全天候流动宣传。同时,支队与北辰电视台签订年度合作协议,在电视频道每日播出针对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利用乡村广播系统覆盖广、频率高、效果强的优势,推动各村健全“大喇叭”常态化广播机制,早中晚定时播放消防安全提示信息,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语横幅全方位传播消防安全观念,让消防安全牢固树立在群众意识中。

锁定外乡同胞,防疫防火同步推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北辰区上千名务工人员将在天津度过新年。支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印发《致北辰区外来务工朋友的防疫防火工作倡议书》,要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并推动各社区网格员在开展防疫宣讲的同时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各监督员主动对接所辖街镇农民工服务中心、服务站点,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开展检查,提示用火、用电、用气,特别是酒精等易燃易爆消毒物资的使用安全。支队专职宣讲团定人定点包片,线上线下推送消防科普知识,定制新年消防安全福袋,包含消防定制口罩、纸巾和消防安全资料,祝福在津务工的外乡同胞度过一个平安吉祥的新年。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