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消防红桥支队多措并举强化近期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字号: 2021-02-12 18:0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严格落实部局、总队领导关于做好近期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站冬季灭火救援技、战术水平,提升队伍临场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为全面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使命任务,严格落实部局、总队领导关于做好近期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站冬季灭火救援技、战术水平,提升队伍临场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红桥支队完善工作机制,针对辖区大型综合体、年货市场、冷库仓储单位、飞地“城中村”、老旧居民楼,以及“老弱病残”群体等灭火救援对象,强化熟悉演练、预案修订、执勤备战等工作措施,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一、深入商业综合体,把脉会诊。

支队从灭火救援实战出发,组织辖区消防站对辖区4家商业综合体开展熟悉,实地实装对消防水源、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重点部位、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力量联动、通信联络等情况进行熟悉调研,进一步修订完善预案内容。另外,支队按照桌面推演联合熟悉演练的模式,通过假设不同灾情,设定不同科目,对内部结构布局、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灭火救援车辆停靠位置进行了实战拉动演练,同时通过强化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能力,确保火场无缝对接。

二、深入年货市场百姓家中,一线服务。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各类年货市场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切实掌握辖区重点单位、场所基本情况,积极开展作战能力评估工作。支队指战员对辖区年货集中的人员密集场所固定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疏散通道、重点部位等情况进行了现场熟悉,并现场临机设情,模拟对灾害事故处置战术方法制定、重点部位进攻路线选择、现场通信、消防车车辆停靠位置和现场作业场地展开等情况进行了实战演练。春节临近,支队深入老旧闷顶楼、“老弱病残”群体,对辖区内老旧闷顶居民楼、孤寡、失能老人住宿楼等建筑和场所进行熟悉和摸底,梳理了9500多名65岁以上无照护老人和2800名失能人员,联合社区建立台账,掌握一手资料。另外利用在老旧居民楼演练时机深入孤寡老人住所,为他们讲解逃生方法和消防安全知识。同时针对老旧居民小区火灾救人难、展开慢、取水难等特点,支队先后组织开展疏散与搜救能力、消防车长距离出水水压、拉梯架设等一系列实战装备测试。

三、深入冷库仓储单位,提前下药。

支队结合辖区冷库单位原有灭火救援预案,重点核实建筑高度面积、冷库结构、保温材料、制冷工艺、储存物质、消防控制室位置、周边水源与道路交通等情况,综合评估灭火救援处置风险,确定单位重点部位,明确了进攻路线和战术战法,做到实地熟悉与预案制定相结合,为日后灭火救援战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通过将理论学习知识运用到熟悉演练中,组织全体指战员模拟冷库仓储单位可能发生的冻伤、轰燃、坍塌等灾情,开展战术战法研究,检验队伍灭火救援处置能力。

接下来,支队将严格按照值班备勤值班、装备管理、信息报告等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时刻关注冬季气温变化,做到提前预警、有备无患。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合理调整人员作战编组,定人、定车、定任务,加强第一出动力量,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和要求,规范个人安全防护。结合冬季灭火救援任务需要,强化对执勤车辆、器材装备检查、维护保养,及时补充灭火药剂和油料,按照“险情最大、处置最难、力量最多、任务最重”的要求,在原有随车装备器材的基础上,增加水带等常规器材和灭火药剂的配备、储备,全面夯实冬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