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消防特勤支队“微”宣传提升春节火灾防控“大”作用

字号: 2021-02-10 20:56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勤支队立足辖区实际,发挥宣传实效,采取“四微”模式,让“小宣传”发挥“大作用”,为春节火灾防控提供助力、营造氛围,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特勤支队立足辖区实际,发挥宣传实效,采取“四微”模式,让“小宣传”发挥“大作用”,为春节火灾防控提供助力、营造氛围,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利用“微服务”,走街串巷讲知识

结合节前火灾防控特点,支队流动宣传车全天候“走街串巷”巡回行驶在辖区主干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大型综合体等场所,通过车载喇叭循环播放精心录制的“春节消防安全提示”。4人专职宣讲团通过发放春节小礼品、宣传手册等形式,为广大群众详细讲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逃生注意事项等。发动百名网格员、千名志愿者开展“扫除火患、平安过年”专项宣传,重点推进“三关三清”,以案为鉴、警示提醒,告诫居民在家中不要私接、乱接电源线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时刻注意身边消防安全,有效强化了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延伸“微触角”,点亮群众暖心灯

支队开展“平安福、送祝福”主题宣传活动,精心制作1000份消防福袋和消防福字,通过居民物业、大型商超、物流快递“三个渠道”广泛发放,让居民看得到、拿得着、用得上。结合“小火亡人”和“留津过年”热点,深入弱势群体家中和蓝领公寓宿舍进行宣传走访慰问,帮助检查电器线路、厨房燃气、油烟管道等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联合街镇安装单点报警器、赠送逃生面罩,为每名弱势群体送上一份新春佳节“消防关怀”,确保弱势群体消防“不弱”。

开设“微课堂”,培训演练齐上阵

支队深化“防消一体”工作模式,组织基层消防站“查宣同步”开展工作,利用熟悉演练拉动百支微型消防站,多样化开展业务培训,重点教授火患巡查、人员疏散、应急处置等内容,打通“灭早灭小”最后一公里。同时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之际落实“四个一”措施,即每检查一家单位、开展一次宣传、组织一次演练、培训一批人员,切实提高单位及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形成“人人讲消防,事事重消防”的氛围,为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抢占“微阵地”,拓宽渠道全覆盖

支队借助阵地平台,推进“立体式”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抖”平台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三线同步”开展“答题赢新春好礼”活动,赠送新春消防礼品100余份,发布新春出行、居家、购物“消防指南”,提升广大群众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度,增加对消防知识的学习率。结合年末购物群众激增的特点,联合辖区四家大型超市改版消防主题购物袋,将消防提示融入百姓生活。积极协调户外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的单位、场所,滚动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宣传视频,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平台,切实增强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