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为生命让行 占用消防通道天津这是样做的

字号: 2020-01-29 12:18 来源:中津网

跨入2020年以来,消防通道堵塞问题一直惹人关注。

风萧萧兮易水寒,忽略消防终要还。

在天津,根据消防车道堵塞问题,消防部门为每个小区都配备了移车器、配备移车设备,最大限度保障灭火救援的顺利进行。加大消防安全管理力度,刻不容缓。

近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河西支队针对现场可能发生的私家车堵占消防通道各类情况,组织所属中队开展移车应用性训练,以提高队伍执勤战备与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切实增强消防指战员灭火救援技术水平,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快速反应、快速出击、速战速决”。

近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武清支队积极开展移车器训练工作。按照实际灭火救援需要,前期,支队为所属八个中队配备了移车器,并积极开展相关训练。移车器共有四个相同的功能模块,每个模块在杠杆原理的作用下,将小型车辆轮胎撑离地面,2-3名消防员可迅速将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快速挪移。

人们口中的消防通道究竟是“何方神圣”

一、什么是消防车道

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那里都安有消防指示灯。消防通道在各种险情中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二、消防法对消防通道等的规定

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和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第十六条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二)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三)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四)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五)组织防火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六)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职责。

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

第二十八条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一)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

(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

(四)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

(五)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

(六)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七)对火灾隐患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知后不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的。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