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 正文

天津港与唐山港出资成立国际集装箱码头正式揭牌

字号: 2017-01-01 21:10 作者:陈庆璞

核心提示:天津网讯每日新报记者陈庆璞12月27日,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不仅标志着津冀两地港口在创新协同发展模式上迈出了关键一步,而且还为津冀两地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积累了宝贵经验。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 陈庆璞 12月27日,由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不仅标志着津冀两地港口在创新协同发展模式上迈出了关键一步,而且还为津冀两地港口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新成立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未来1—2年内注册资本将达到10亿元,总投资规模达到30亿元。未来,该公司作为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业务运营主体,将负责集装箱码头的建设、运营和管理。而天津港将充分发挥集装箱枢纽港的核心优势,在支持唐山港开通集装箱航线、提升集装箱量的同时,与其在集装箱业务方面形成互为支持、互为中转。与此同时,唐山港也将主动融入北方航运中心核心区建设,积极支持天津港打造环渤海集装箱枢纽港,增加经天津港中转的内外贸箱量,不断提升港口经济辐射腹地区域、服务首都经济圈发展的作用。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业务部部长马全胜表示,天津港、唐山港作为环渤海港口群的核心港口,双方各有特色优势,在业务上能够互相补充,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公司挂牌对于两个港口既是在集装箱业务上“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探索,又是两个港口集团之间协同推进深化国企改革的一次大胆尝试。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津冀港口集装箱业务布局,形成未来以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合理港口布局,强化天津港集装箱业务优势,增强津冀港口群对环渤海、内陆腹地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志辉告诉记者,天津港作为我国北方第一大港,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也是天津市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战略支撑。特别是集装箱运输的国际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方面具有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年7月28日,两港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发展大势,签订了合资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协议。今天,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成立,实现了两港集装箱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标志着双方全面深化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这为唐山港集团努力建设河北改革开放的窗口、打造唐山走向国际化的桥头堡注入了新的强大动能。

此外,今年以来,天津港牢固树立津冀港口一盘棋的发展理念,把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的定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聚焦聚力发展集装箱业务,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开通运营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先后辟建了至明斯克、莫斯科等多条“津欧”铁路集装箱国际班列,全年开发了10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实施推进了京冀地区10个“无水港”优化提升,进一步扩容了天津港至唐山、黄骅、秦皇岛、曹妃甸等港口的环渤海集装箱内支航线运量,为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3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Tags:唐山港 集装箱 天津港 港口 发展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