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百名领导干部进站住班当兵锻炼”调研工作

字号: 2021-07-10 06:1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聚焦改革转制过度期“收官大考”,庆祝建党百年“政治大考”,新一轮正规化达标创建“发展大考”,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硬字着力,部署开展了“百名领导干部进站住班当兵锻炼”蹲点调研活动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以来,聚焦改革转制过度期“收官大考”,庆祝建党百年“政治大考”,新一轮正规化达标创建“发展大考”,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硬字着力,部署开展了“百名领导干部进站住班当兵锻炼”蹲点调研活动,划分4个批次,历时58天,覆盖139个执勤消防救援站,共计249名支队级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一线解疑释惑、火线冲锋在前、战线身先士卒,铸牢了党委领航、创新竞进的“发展生命线”,开启了“津门火焰蓝”转型重塑的“时代新长征”。

总队党委高瞻远瞩、统筹考虑,将深化学习教育与当兵锻炼蹲点调研紧密结合,推动构建新型“官兵”关系,立起了“基层至上,指战员第一”对鲜明导向,取得了“解决‘三个脱节’、密切上下关系、服务基层建设、促进队伍发展”的突出成效。

一是政治站位高,任务部署细。刘心元政委、张福好总队长亲自审定方案、作出批示,要求“带着课题搞调研、带着任务抓推动、带着感情谋服务、带着思路解难题”,把做好基层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总队政治部反复调研、精心筹划,部署了“谈一次心、站一次岗、帮一次伙、讲一堂课、出一次警、指挥一次队列训练、开展一次熟悉演练、参加一次指战员会议、给基层指战员作一次政策宣讲”等“九个一”具体任务和“坚持五同、接受锻炼,进站住班、交心谈心,解剖麻雀、课题调研,总结经验、交流成果,双向讲评、长效推动”等“五大项”重点工作。围绕指战员及家属普遍关注的6个方面、37项内容,面向基层指战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开展问卷调查4875人次,增强了帮扶基层、抓建基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融入基层深,思想引领强。根据问卷情况,结合“九个一”部署要求,当兵锻炼领导干部累计组织党史教育专题授课139次,参加党支部会议341次,征求意见建议151条,与基层指战员和家属谈心交流4875人次,开展政策宣讲149次,解答具体问题1683条,体验“兵之初”、感受“兵之情”、了解“兵之难”,让“当兵锻炼”真正成为锤炼思想作风的“磨刀石”、密切内部关系的“连心桥”。刘心元政委带着“一切以指战员至上,扎扎实实解决基层问题”的初衷理念,来到和平支队五大道消防救援站,以“新兵”的身份,迅速投入消防救援站的执勤生活。从“五同三互双四一”到“当兵锻炼九个一”,用脚步丈量队站的每一处空间,用力行帮带日常每一项工作,赢得了指战员的衷心拥戴,立起了服务基层的标杆。他勉励广大指战员,近代历史看天津,要充分发挥地处五大道旅游景区的优势,在不破坏整体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发挥历史人文优势,持续打造小洋楼里的“花园队站”,成为总队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是岗位履职严,隐患排查勤。全体当兵锻炼领导干部,一律“白岗+夜岗”、每天各一次,增强了队站“出入检查更严、防疫消杀更细、值岗形象更好”的管控自觉。提锅上灶为指战员作“家乡菜”、盛“红米饭”、端“南瓜汤”,推出20道特色融合家乡菜。为基层当“服务员”、在队站当“警卫员”、查隐患当“安全员”,指导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92条,传授经验现场解决实际问题1012项,为基层队伍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张福好总队长来到“火山口”上的古林消防救援站,为基层指战员解难题、传经验、明方向,在问计问需中掌握兵情,在谈心交心中增进感情,搭起了总队直通基层一线的“快车道”,总队长的千叮万嘱,让消防员们十分感动,彻底打消顾虑和拘谨,敞开心扉汇报工作、训练、生活中的感受和体会。

四是演练类型广,帮扶成效好。重点围绕滨海“仓储物流”、河西“大型综合体”、和平“伙楼大院”、河东“高铁枢纽”、河北“老旧居民区”、津南“国展中心”、北辰“大跨度厂房”、蓟州“山地林区”、经开高新“超高建筑”、南港工业区“石油化工”等区域情况,参加前置备勤力量实战拉动14次,实战化熟悉演练353次,随警作战464次,以“新兵”姿态虚心学习、一线锻炼,积累了转型升级后,有效应对“大应急、全灾种”实战要求的第一手资料。 当水枪主射手、跑操法第一棒,操作无人机航拍、遥控移动水炮,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为提升攻坚打赢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探索“消防站开展防火工作”经验,手把手对基层指战员开展防火业务和消防宣传培训,在遂行安保任务重现场,“讲、作、教、练”实地操作,教会指战员掌握常见消防设施的检查及使用方法,有效提升了基层队伍“防消一体”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

指战员的“长久期盼”与上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基层沃土“交汇对接”,下情直达总队党委,上情直通基层一线,两级机关领导干部,重新审视原有方法、转变工作作风、跳出思维禁锢,将“第一手资料”、“最鲜活信息”,转换成为转型升级的实践土壤与充足养分,让机关指导和服务基层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解决指战员急难愁盼。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在优待落实上,出台《2021年度为基层办实事计划》,推动为天津籍401名新招录消防员发放家庭优待金;提请各区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公积金缴存基数核定进度,年人均增收达9万元以上;在婚恋引导上,指导各支队联合属地团区委、工会、妇联举办联谊活动,净化人际交流圈,树立正确婚恋观;在入学入托上,协调市教委出台“中考降10分录取政策”,31名指战员子女落实中高考优待政策;推动属地教育部门,落实指战员子女就读优质公办小学和幼儿园,解决后顾之忧;在落实休假上,规范了干部和消防员休假管理规定,当兵锻炼领导干部在基层“盯班”,为消防员“盯号”,保证指战员倒休调休,让基层休满休好放心假;在关心优待上,协调属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指战员退出安置、家属就业和走访慰问等纳入优先保障范畴,将组织温暖传递给指战员和广大家属。

二是助推队伍正规化发展。将当兵锻炼蹲点调研与“抓党建带队建促发展”有机融合,在抓实教育上,通过视频连线休假指战员,探访家乡“红色资源”,既约束营区外言行,也将课堂教育延伸,将各地的红色历史带到营区当中;在辅助实战上,组建“火焰蓝”跑团,每周组织机关基层交流比赛强化体能;指导基层精心制作电子沙盘、车辆模型等,探索全新科技组训模式,激发训练积极性;在防消一体上,结合辖区主要预案类型特点,将实战演练与微型站灭火力量培训相结合,为基层指战员开展防火工作做了指导和帮助;在问题化解上,耐心细致地走访队站、看望待移交安置人员家属,协调市卫建委、市医学会,在职业病鉴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顺利移交;在风险防控上,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开展预防网络诈骗授课;创新“同学习、同娱乐、同工作、同观念、同担当”新五同,加强干部与指战员深度沟通交流。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根基。将帮扶指导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有机融合,在基层建设上,对老旧营房设施升级改造,加快公寓房建设配备,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装备效能上,重点加强对“远程供水系统”操作维护,全装上阵、实地展开,推动了“高精尖”装备在实战训练中的应用和维护效果;在人员管控上,通过“倾听意见、查实状况、指导帮助、协调地方”等方法,完善政府专职消防员绩效管理机制,确保“招得来、留得住”,有力推动基层队伍稳步发展;在成长成才上,为指战员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书》,依托辖区优势教育资源,开展厨师、营养师和火电焊、叉车等技能培训,让指战员学有所专、技有所长;在机制创新上,“知心姐姐”、“英雄班组”等心理服务小分队采取“一线工作法”,在基层“巡回疏导”,对思想倾向苗头“吹哨预警”,为队伍稳定提供重要保证。

四是强化各条块工作统筹。通过问卷调查,60%的基层指战员感觉工作压力大,主要来自“频拉抽屉、重复劳动、多头管理”。在统筹协调上,加强两级机关科学统筹和横向协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大力压减会议、文件、工作组和检查评比,减轻基层负担。在工作部署上,必须充分调研,建立健全层级管理机制,在听取基层建议的基础上下达任务,确保工作落实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不超越基层队伍的实际承受能力。在指导基层上,充分尊重基层在队伍建设中的首创精神,注重发挥支队级党委“一线指挥部”的功能作用,不搞一竿子插到底,落实好倾斜基层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推动落实上,抓好为基层办实事的各项举措落地落细,充分发挥基层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各支队细化优待激励措施,让基层指战员有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

五是探索高效训练模式。基层一线主要是灭火打仗,通过当兵锻炼实际掌握,基层普遍存在“接警处置低效、训练实战脱节、训练安全缺位”等问题。在执勤模式改革上,总队一体推进执勤模式改革试点,在人员编配、器材改革、器材固结、器材智能化管理及作战车辆编队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更加贴近实际、便于实战的新型执勤模式。在作战能力培养上,围绕部局正规化达标创建“消防救援站体能技能训练和指挥能力考评”课题,修订完善了《指战员岗位能力等级达标考评工作实施办法》,在号员重新编程的基础上,对四类常用操法进行了实战测试,对重型装备进行了自动化和机械化改造,促进了战斗力生成。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