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蓟州消防救援支队隆重举办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字号: 2021-05-23 00:08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近日,蓟州支队隆重举办“辉煌党史忆百年 初心如磐火焰蓝”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此次知识竞赛共有6支代表队参赛,竞赛共分为5个篇章,分别为岁月年轮、星星之火、中国精神、鼎力相助、流金岁月,题目涵盖“四史”、红色根据地、红色歌曲等内容。

近日,蓟州支队隆重举办“辉煌党史忆百年 初心如磐火焰蓝”纪念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此次知识竞赛共有6支代表队参赛,竞赛共分为5个篇章,分别为岁月年轮、星星之火、中国精神、鼎力相助、流金岁月,题目涵盖“四史”、红色根据地、红色歌曲等内容。竞赛中还设置了“纠错令牌”“免战令牌”“翻身令牌”“点将令牌”作为道具,用于增加比赛趣味性。

岁月年轮,忆百年奋斗史-党的历次重要会议知识作答。此环节按照党的发展史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按照年代划分,分为20年代、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00年代、10年代划分。参赛队员进行轮流做答,各参赛队员在作答中精神饱满、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把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素养的“必修课”,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对消防改革和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信心。

星星之火,民之向可燎原-红色根据地知识作答。在此环节中一张中国地图呈现在选手眼前,各参赛队依次选取一个省份并作答省份所对应的红色根据地知识,展示了过硬的理论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消防指战员永葆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我们党历久弥坚的奋斗精神,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切实担起为民之责,坚守人民立场,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中国精神,铸精神之根基-中国精神知识作答。“抗战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从革命年代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些中国精神一直激励着历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着,此环节在主持人的引领下,参赛队员对18种中国精神进行一一作答。真正全面体现了消防救援指战员延续红色血脉,循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奋斗足迹,汲取他们创造历史的蓬勃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鼎力相助,共参与齐争先-观众参与作答环节。为体现全员参与的要求,更好地调动观众,此环节现场随机选取党史应知应会内容,让观众进行回答,观众所获得的分数可以加入所在支部的代表队内,对其鼎力相助。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群众性、广泛性的特点。

流金岁月,唱响红色之音-歌曲猜名接唱环节。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歌曲在革命的道路上一直伴我们前行,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此环节采取猜歌名和接歌词的形式,共唱24首红色歌曲。展现了消防救援队伍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实使用指战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教育落地生根。

在经过激烈的比拼后,东昌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代表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盘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代表队和长城大道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代表队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支队领导为获得前三名代表队颁发了奖杯、证书和奖品,并与获奖代表队合影留念。

举办此次知识竞赛,是支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的重要举措。支队主要领导对此次知识竞赛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学习教育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落实责任。把学习教育作为全年的主题主线,聚焦聚力、扎实推动;机关各处室、各消防站要着眼大局、找准坐标、主动融入;广大指战员要自觉锤炼党性、受到洗礼、得到提高;二是注重融合促进,推动事业发展。正确处理好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紧密结合全年目标任务、重大安保、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现实考验,结合岗位练兵、“十四五”开局等重点任务,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干劲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授旗训词三周年、主题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支队全体指战员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用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