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南开:抓住“根本”将为其“输血”变为企业自身“造血”

字号: 2020-12-31 22:32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切实当好行业部门的推手,做好单位企业的帮手,近日,南开支队紧盯“标准不一、意识不强、成效不佳”的消防管理“洼地”,着力在“定标准、抓培训、促实效”上下功夫,通过编写各类行业明白人手册,切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全力助推冬春火灾防控攻势不减力。

为贯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切实当好行业部门的推手,做好单位企业的帮手,近日,南开支队紧盯“标准不一、意识不强、成效不佳”的消防管理“洼地”,着力在“定标准、抓培训、促实效”上下功夫,通过编写各类行业明白人手册,切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全力助推冬春火灾防控攻势不减力。

抓细规范管理,定标立尺破解“痛点”

支队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12月18日,提请区政府专题召开消防安全管理部署会,将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为厘清行业监管职责,支队先后2次向公安、教育、住建、商务等8个部门征求意见,并分类制定出台了《消防安全“明白人”手册》,就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自查自改、设施维护保养等6项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为打造南开区消防安全“明白人”提供标准依据。此外,支队结合当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向全区641家重点单位印发《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指导街道、派出所发动网格员深入173个社区发放《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督促各单位、各场所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抓实培训宣贯,外学内研打通“堵点”

为解决消防管理不到位的“瓶颈问题”,支队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明白人”常态化培训方案,将全区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分管负责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站长、控制室值班人员、楼门长、网格员等1000余人纳入下一步重点培训对象,实现培训指导全覆盖。支队为目标人群量身定制消防安全培训方案,先后5次召开消防管理“明白人”培训会,有效提升各类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力度,支队分类建立了17个消防安全工作指导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培训内容,对各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困难给予线上指导,累计解决突出问题136条。

抓好精准实践,考评促效攻克“难点”

结合行业系统标准化管理工作,支队督促单位将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考评内容,指导规范相关管理制度和检查方法,配合定期调度统筹并开展示范性消防安全检查。支队采取“边检查、边教学”的形式,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组织各行业、单位负责人开展“隐患查改”跟班践学,提高其在实际工作中自查火灾隐患、指导灭火疏散演练的能力。为检验培训成效,支队定期对消防安全“明白人”开展集中业务考评,并以区消安办名义通报考评情况,及时调整培训形式,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南开区消防工作齐抓共管格局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