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宝坻消防救援支队大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字号: 2020-12-16 11:54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坚持“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指战员在灾害事故现场的处置能力及应急救援水平,宝坻支队主动出击、超前谋划,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有效措施,自6月中旬起,先后组织指战员开展了应急救护系列培训活动,使指战员深入 、系统地学习了现场应急救护知识和实操技能,提高了院前应急救护水平,为更好地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坚持“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增强指战员在灾害事故现场的处置能力及应急救援水平,宝坻支队主动出击、超前谋划,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有效措施,自6月中旬起,先后组织指战员开展了应急救护系列培训活动,使指战员深入 、系统地学习了现场应急救护知识和实操技能,提高了院前应急救护水平,为更好地完成灭火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多部门联合培训。支队高度重视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对急救培训活动进行科学部署、深入动员,并专门邀请宝坻区人民医院、宝坻区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的专家成员来队授课指导,先后对支队全体指战员进行了10余次科学、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专项培训。

支队领导要求:一是全体指战员提高思想认识,从思想上深刻理解开展应急救护能力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特别是在日常的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中,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充分发挥消防队伍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

精心施教

精心施教,提高全员应急救护能力。在急救培训中,专家老师摒弃了枯燥的“说教”模式,采用学中练、练中学的互动式教学方式,详细地讲解了意外伤害的救护理念及技术手段,利用多功能假人模拟教具开展心肺复苏、AED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用典型案例阐述了黄金“4分钟”对抢救伤员生命的重要性,并对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等院前创伤救护科目进行了实践教学训练,使指战员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现场救护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

此外,老师还通过发言讨论、“海姆立克急救法”实操、模拟突发事件现场大规模伤员检伤分类等环节,将单调的理论知识融入生动的学习课堂,大大提高了指战员的学习兴趣。通过培训考核,支队共有136人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加强了支队应急救护力量的建设。

源头保障

源头保障,打造应急救护师资力量。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加强支队应急救护力量的储备,支队精心挑选了理论基础扎实和实操能力强较强的基层指战员代表到天津红十字会参加救护培训师资格培训,对应急救护知识和实操技能进行更加系统全面的学习。通过理论考试、实操试讲等环节,参训人员顺利通过考核并取得《救护师资格证书》,切实做到了会做、会讲、会教。为支队今后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以致用

学以致用,夯实学习成果。支队作出明确要求在重大灾害事故现场,若有人员受伤,要第一时间联系120到场,要根据伤员的具体情况进行初期救护或协助120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置,并将“心搏骤停”、创伤出血、肢体骨折等不同种类意外伤害的初期处置纳入演练方案,实际检验指战员应急救护处置应用,评估院前急救处置能力。支队主动发挥应急救护师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先后组织对辖区单位人员进行应急救护培训50余次,帮助单位人员提高初期救护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抢救不及时造成的人员伤亡。

宝坻支队将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把应急救护实践贯穿到作战训练全过程,不断推动“作战训练安全管控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真正让全体指战员做到关键时刻懂救护、会救护、敢救护,夯实自救互救业务能力,为队伍的安全稳定和各项灭火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