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西青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地震救援技术专项培训工作

字号: 2020-12-16 11:52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近日,西青支队组织所属消防救援站业务骨干开展地震救援技术专项培训,此次培训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紧贴实战”的指导思想,重点突出实战化、专业化、规范化训练,通过理论授课、案例研讨、实操实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队伍地震救援实战能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队《关于开展水域和地震救援技术培训班的通知》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支队地震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指战员实战处置能力,近日,西青支队组织所属消防救援站业务骨干开展地震救援技术专项培训,此次培训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紧贴实战”的指导思想,重点突出实战化、专业化、规范化训练,通过理论授课、案例研讨、实操实训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队伍地震救援实战能力。

聚焦实战 狠抓技术训练

支队针对性选取建筑物基础常识、建筑结构倒塌搜索定位技术、现场搜索装备操作与应用、顶升装备操作与应用、支撑装备操作与应用、破拆装备操作与应用等重点课程,就机械操作、建筑结构、坍塌原理、紧急避险、顶撑支撑等方面为指战员开展专业培训,并邀请地方专家进行理论授课,不仅对处置过程中的行动要点和操作程序进行了详细的示范讲解,同时还对操作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理论延伸,切实将每项技术讲深、讲透。

瞄准实战 把准建队新要求

西青支队针对当前地震事故救援处置过程中暴露出的人员、装备、指挥、训练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在日常训练开展过程中按照探测组、破拆组、医疗组、营救组、保障组、搜救犬组以及通讯组6个抢险救援科目设置顶撑、支撑、搜寻、营救、现场通讯等训练内容,并进一步完善救援队全体队员应用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在各种恶劣气候条件下完成被困人员的搜索定位、伤员的救护运送和应用绳索系统开展多角度救援的基本能力,并结合实战对现有力量进行科学编成,突出实用、确保实效。

固化成效 探索发展新方式

支队结合救援过程中对于医疗、施救等特殊岗位的实际需求,邀请蓝天救援队、地震救援局社会专业队工作人员定期驻队授课,对高空救援基础理论、防坠落装备认知与使用、单兵绳索基本技术、倍力系统运用技术、DRT双绳救援技术进行集中学习。并协调医疗部门派驻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司机,与救援专业队共同备勤,同步出动。

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按照支队全员岗位练兵训练计划安排,根据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所需的救援技能,扎实开展实战化教学与训练,逐步提升队伍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实战水平,突出全过程、全要素、真场景的实兵、实装、实景训练,切实提升全体指战员实战打赢能力。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