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静海:借势发力 筑牢冬春火灾“防火墙”

字号: 2020-12-14 21:19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天津市静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全区各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共计1131家参加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区长金汇江明任务、压责任、提要求、敲警钟。

天津市静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全区各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共计1131家参加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区长金汇江明任务、压责任、提要求、敲警钟。

12月10日,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套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天津市静海消防救援支队主动作为,借势发力,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筑牢火灾防控壁垒。

夯实农村防控基础,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以《静海区露天焚烧管控考核办法》《关于禁止露天焚烧行为的通告》为抓手,积极联合治安、综治等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建立火灾隐患登记台账,集中进行跟踪督办,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力度;二是指导成立由村"两委"成员牵头的消防管理组织,制定村民防火公约,开展经常性防火安全巡查,治理农村地区的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隐患问题;三是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村委会组织管理、村民共同防范"消防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农户的农村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农村消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四是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和群防群治力量,组织村民加强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我监督等群防群治工作,坚决遏制村民住宅火灾高发势头。

深入研判火灾风险,整治突出隐患

一是狠抓主要矛盾,根据静海区域面积大,火灾风险不一,深入研判火灾形势,将有限的监督力量放在重点问题整治上;二是结合前期创文活动,对范庄子蔬菜批发中心进行推动整改,拆除可燃彩钢板约9800平方米;三是对隐患问题突出的正东科技园38家企业进行排查整治,曝光20家,实施行政处罚8家,拆除可燃彩钢板约2300平方米,清理违规住人18人;四是加强公安派出所对“九小场所”的监管效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严防高层建筑火灾,实施综合治理

一是与区供电公司联动,对辖区高层住宅、老旧小区电气线路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消除电气火灾隐患;二是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联合区住建委、街道、公安派出所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和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材配备等情况,坚决防止失控漏管;三是与区政府积极沟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消防物联网二期建设,建成后将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住宅建筑接入消防物联网系统,提高高层建筑技防水平。

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提升消防素质

一是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明星代言为引领,推动各乡镇、街道做实“五进”工作,提升企业、群众发现和整改隐患的能力;二是与团区委联合发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走进千家万户消防宣传和查找身边火灾隐患活动;三是与静海区委党校建立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将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四是曝光71家火灾隐患单位,形成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扩大警示效果,强化单位自我管理意识。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