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经开消防救援支队多举措力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能力提升

字号: 2020-12-11 23:18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切实提高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战训练水平及支队灭火救援整体战斗力,经开支队高度重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将之纳入消防队伍统一的执勤、训练、作战体系,逐步推行“一体化”模式,提升专职消防队伍联勤联训的综合效能。

为切实提高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作战训练水平及支队灭火救援整体战斗力,经开支队高度重视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将之纳入消防队伍统一的执勤、训练、作战体系,逐步推行“一体化”模式,提升专职消防队伍联勤联训的综合效能。

一、落实权益,强化制度保障提升

强化队伍管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规范组训”的训练思想,规范训练秩序,严格训练规程,明确训练要求,支队制定出台了《政府专职消防员及消防文员管理规定》,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参训队员的月度量化绩效考评考勤力度,坚持日有训练、周有测评、月有考核,落实情况直接与福利待遇相挂钩,对训练成绩优秀和进步较快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切实增强训练考核目标、责任分解和成绩评定的考核制度可比性,解决了专职队员岗位不分、职责不清、形成合力难等诸多问题,消除其后顾之忧。

同时修订完善《执勤岗位练兵奖惩规定》,大幅上调政府专职消防员参加各级比武竞赛奖金的额度,有效地提高了专职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其精武强能的训练热情与动力。

二、科学施训,紧盯综合素质提升

在“训”字上求突破,解决专职队员基础不牢、底子薄弱的问题。建立执勤训练“三训三考三同”机制,即:按纲施训、跟班轮训、联勤联训;站内月考、支队季考、比武促考;与现役消防员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专职消防员的业务训练和比武考核纳入整体执勤岗位练兵范畴,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评比,每年组织一次业务比武竞赛,合理制定竞赛方案、科学设置竞赛项目,采取岗位绩效目标考评的方式,客观评价专职队员训练情况,营造创先争优的组训氛围。

针对职业消防员业务素质低、接受能力差、火场经验弱等问题,支队通过举办讲座、专题轮训、交流研讨、理论授课等方式,强化对专职消防员进行业务理论学习及战例战术研讨等方面的学习,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确保专职队员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日常灭火救援活动提供技术支撑。

三、紧贴实战,聚焦整体战力提升

强化熟悉训练,组织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等进行熟悉了解,使全体队员熟悉掌握各种灾害事故的处置程序和扑救对策。

开展实战化演习拉动,依据岗位分工实地开展执勤车辆的接警出动、机车操作、实际展开以及机动泵出水、吸水管连接消火栓吸水、固定消防设施操作的实操训练,确保发生火灾和突发事件时,专职队员与现役消防员能够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真正从“物理相加”走向“化学融合”,及时有效的实施初起火灾控制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不断提高专职消防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技战术水平。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