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经开:多部门联合“清剿火患” 打造平安社会

字号: 2020-12-06 22:00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天津市经开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11·5”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细化职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四方聚力、四点突破、四化凸显”强力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天津市经开消防救援支队深入贯彻落实“11·5”天津市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细化职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四方聚力、四点突破、四化凸显”强力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聚焦“责任发力”,突破“概念不清”,重点行业“标准化”

以《经开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依托,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制定出台《关于立即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会同区应急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建管中心、建交局、商投办、规自局以及泰达街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分别就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商场市场、危化企业、仓储物流、建筑工地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标杆示范单位打造等重点工作进行细化讲解;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考评机制,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发挥管理和指导职能,落实责任,加大对所属单位和企业的检查和督导力度,从源头上堵塞消防安全漏洞,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聚焦“整治合力”,突破“零敲碎打”,排查治理“成效化”

根据经开区特点,天津市经开消防救援支队找准消防安全防控重点,不断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危化企业、仓储物流、老旧厂房的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工作力度;积极联合应急、发改、规自、建交、市场等部门,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全面查找消除各类隐患问题,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整治高压态势,形成清剿合力。

冬春火灾防工作部署以来,经开区共开展联合检查7次,检查单位25家,有效整治消防安全隐患86处,责令“三停”1家,罚款5.2万余元,集中整治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晨欣房屋租赁中心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天津开发区东源船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违规设置“三合一”场所住宿,诚信兴凯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违规用电用气动火等突出火灾隐患。

聚焦“基层主力”,突破“条块界限”,激发网格“自主化”

依托社区居委会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居委会、小区物业和居民代表参加,确定社区居委会主管人员为消防安全责任人,确定辖区公安民警负责人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对本社区的消防工作负责;积极推动泰达街将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制度的建设,明确社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及社区消防安全责任人等各类消防管理人员的职责;以社区网格为依托,规范社区消防管理,并定期组织召集社区消防会议,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逐步形成以派出所和居委会为主导,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消防工作运行机制。

聚焦“科技助力”,突破“传统手段”,监督管理“精细化”

天津市经开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科技助力发展,借助载体创新举措,以辖区76家仓储物流企业为试点,全面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监管系统,建立了“监测报警多元化、用电安全智能化、安装便捷成本低”的电气火灾监管模式,打破“电气火灾难于把控和发现”管理难题;创新研发了《仓储企业动态监管系统》,完善整合了仓储企业信息管理、行业部门管理信息、隐患排查统计、消防安全检查清单和消防部门远程监督检查等五个系统功能,实现高效、快速、便捷、精准的网络化监督管理。

下一步,天津市经开消防救援支队将采取有力措施,以多种形式纵深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以“四铁”“三严”“六必”的工作要求,以多管齐下的高压态势,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