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静海消防救援支队推动辖区公安派出所主动“管消议防”

字号: 2020-11-04 22:06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预防“小火亡人”事故,静海支队立足辖区实际,紧紧抓牢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强化措施,全力夯实“九小场所”和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预防“小火亡人”事故,静海支队立足辖区实际,紧紧抓牢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强化措施,全力夯实“九小场所”和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

一、主动作为 压实责任

静海支队始终高度重视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以《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出台为契机,积极向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刘洪庆同志汇报消防工作,努力固化改革转制前工作模式。特别是“两节”前,常务副区长曲海富同志主持召开“两节”消防安保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安排方案”明确要求全区各公安派出所所长参会,进一步推动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形成常态化。

二、强化执法 消除隐患

静海支队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联合派出所开展消防执法活动,对“九小场所”开展拉网式排查,尤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等火灾隐患高危单位开展针对性排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同时充分发挥辖区民警包片监管优势,将消防车道治理融入派出所民警的日常工作中。在派出所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及消防宣传活动,推动做实做细一线消防监督、宣传工作。

三、注重培训 提高能力

静海支队坚持落实对公安派出所的培训指导制度。支队防火监督员采取分人包片的方式,根据辖区针对公安民警的工作调动,开展跟踪式的业务指导服务,专题培训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着力解决公安派出所防火工作经验匮乏、消防专业性不强、实际操作困难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消防监督执法流程、执法档案制作等环节,提高公安民警的消防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四、加强宣传 营造氛围

静海支队推动各派出所成立消防宣传小组,将消防宣传纳入派出所日常业务工作中,深入九小场所和农村地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利用派出所与居民群众联系密切、熟悉情况这一特点,与群众一对一、面对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入户查找并整改火灾隐患;同时各消防站同各派出所积极对接,广泛在各类场所开展疏散演练。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公安派出所共开展宣传活动120余次,发放消防宣传单、宣传折页10000余份,张贴行动公告及各类宣传海报5000余张,受教群众达11000余人,形成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各项消防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截至目前,公安派出所共检查社会单位748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1218处,督促整改710处,有效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未发生亡人火灾,助力维护了“九小场所”火灾形势的稳定。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