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消防河西支队坚持标本兼治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字号: 2020-11-01 16:09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河西支队紧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秩序管理,统筹推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全面铺开、进展有序,有效解决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

今年以来,河西支队紧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线,坚持标本兼治,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秩序管理,统筹推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全面铺开、进展有序,有效解决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

坚持压实责任,形成攻坚合力

一是政府部署。河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学明在区常务会上强调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大力排查整治车道占用、堵塞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常务副区长王嘉惠多次听取打通“生命通道”工作汇报并亲自带队开展调研指导。区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会议部署和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居民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

二是强化责任。区消安委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对各街道划线情况进行晾晒,助推集中攻坚行动有序开展。

三是督导落实。支队定期召开工作推动会,并组织监督员深入基层开展督导帮扶工作,联合公安、交管、城管委等部门深入住宅小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检查工作20余次,依法对4名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停车辆实施行政处罚。截至目前,辖区内高层建筑已经全部完成划线,清除影响消防车通行障碍物106处,42个住宅小区配备移车器。

狠抓精准施策,化解各类风险

支队多次与区交警支队和区城管委就违规停放车辆处置机制以及改善停车难问题采取的措施进行意见交流,制定整治措施。

一是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公安交管部门将消防车通道治理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同步推进。交管河西支队组织警力深入管界内240余条道路,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车辆发放1万余张告知单,提示驾驶人规范停车。

二是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区城管委制定工作方案,并停车办将机动车停车泊位规范管理工作列入“十四五”工作计划,不断优化完善路内、路外停车泊位布局,强化停车管控,充分利用“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预估可在全区241条道路552个路段施划路面停车区域,施划便道停车泊位5700余个,社区新增停车泊位近2.8万个。截止目前,已完成41条道路、116个路段停车区域施划工作,施划便道停车泊位3200个,施划社区停车泊位12572个,充分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问题。

三是纳入城区创文工作。区政府将消防车通道治理纳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重要内容,重点整治堵塞消防车通道等不文明行为。

聚焦宣训并重,深度融合造势

一是强化宣传提示。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物业服务企业深入老旧居民小区张贴整治通告2000余份,发放《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780余份。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入户提示、发放挪车卡,引导居民规范停车行为。

二是开展分类培训。结合季节火灾特点和物业消防管理现状,重点对小区内物业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人员、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宣传专题培训。

三是宣传方式多样。在抓好常态宣传的基础上,支队充分发挥消防宣传车作用,紧贴群众,在各路段和小区循环播放宣传提示音频;在地标建筑、户外电子屏等户外媒介高频次播发宣传视频。四是敞开监督渠道。依托消防96119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动全民参与消防车通道治理,核查处理26条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