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西青消防支队开展无预案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字号: 2020-11-01 16:08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10月29日,西青支队对支队所属地震救援分队开展无预案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本着“仗怎么打,兵怎么练,贴近实战、确保安全”的原则,对队伍的远程力量投送、装备携行、野外宿营、战时保障以及应急作战能力进行了重点训练。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部局实战化训练的有关要求及总队2020年度战训工作相关部署,有效检验队伍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时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10月29日,西青支队对支队所属地震救援分队开展无预案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本着“仗怎么打,兵怎么练,贴近实战、确保安全”的原则,对队伍的远程力量投送、装备携行、野外宿营、战时保障以及应急作战能力进行了重点训练。

此次拉动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方式,拉动过程中,支队从“练为战”的角度出发,假设辖区周边某地发生地震灾害,出现大面积房屋倒塌且有人员被困,支队所属地震救援分队接警后立即遂行出动,奔赴灾害现场。

在拉动过程中,支队预先设置了编队行进、帐篷架设、野外宿营、实兵实装徒步携行、分片搜索、墙体破拆、生命搜救、救生转移、夜间露营等科目,对人员响应、物资装备、车辆性能等情况进行了实际检查。支队应急通讯保障分队严格按照“直报直调”流程出动,做到出动及时、汇报流畅、图像清晰。队伍集结后,支队作战训练科对各队人员、车辆、器材进行了现场清点,并抽查了各队携带的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生命探测仪、破拆器材、起重装备、无人机、卫星电话等装备器材情况,重点从接警出动,信通保障、个人防护、现场警戒、人员搜救、顶撑支撑救助等环节进行逐一分析研判,积极查找不足,提升实战能力,力争真正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整个拉动过程中,全体参战指战员闻警即动,协同配合,紧张有序,防护到位,科学施救,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科目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拉动结束后,支队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害救援拉动演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能力提升。要重点分析研判当前地震救援队伍建设与应急救援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时刻保持应急准备状态。

二是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固化作战力量编成。要结合实战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将信息通信、战勤保障等岗位纳入训练范畴,练技术、练协同,强化成果转化,随时做到拉得出、打得赢。

三是要科学部署作战力量、做好后勤保障。进一步加强执勤装备检查和维护保养,切实做到战勤保障有力、多部门联勤联动有序,为圆满完成各项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支队要进一步持续保持应急状态,形成常态化“真演、实训、严考”的训练机制,在狠抓人员实兵实装组训、多科目协同联训等全要素、全流程训练基础上,不断提升战勤保障水平,不断突出救援装备的“实用性”和防护装备的“安全性”,全体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素养,确保在紧急时刻能够“拉得出、冲的上、打得赢”。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