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天津保税消防救援支队三项举措强化支队作战指挥能力建设

字号: 2020-10-24 18:27 来源:中津网

核心提示:为筑牢队伍作战训练安全基础,切实提升指挥员“识险、避险、处险”的实战决策指挥能力,保税支队坚持“重调度、强指挥、打硬仗、保安全”理念,以加强灭火救援指挥部实战化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支队作战指挥能力再上新台阶。

为筑牢队伍作战训练安全基础,切实提升指挥员“识险、避险、处险”的实战决策指挥能力,保税支队坚持“重调度、强指挥、打硬仗、保安全”理念,以加强灭火救援指挥部实战化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支队作战指挥能力再上新台阶。

把准方向,制度为基理论为导

支队党委坚持落实党委议训议战议安全制度,明确主官亲自挂帅、带头落实、一线督导、跟踪问效责任,组织召开专题会议3次研究部署指挥能力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方向,围绕“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工作思路,以“六训”工作机制为统筹,全面实行专业指挥调度,成立2个灭火救援作战专班,逐一研究接处警调度、途中预判、火情侦察、作战部署、安全管控等作战行动环节,把准指挥能力建设方向。

二是建章立制,立足执勤战备秩序规范化要求,针对辖区实际,修订出台《保税支队值班值守工作管理规定》《保税支队指挥中心接处警工作操作规程》《保税支队作战训练安全管理规定》等支队层面规章制度6个,在制度上给予指战员以规范引领。

三是理论汇编,将理论与作战训练高效融合,结合《初期火灾作战行动要诀》、《类型灾害事故处置行动规程》等纲领性文件,重新修订支队《灭火救援行动指南》、《灭火救援装备应知应会手册》、《作战安全应知应会手册》等“口袋书”,用以指导、规范队伍灭火救援、指挥作战和工作运行。

以案为鉴,战评复盘规范养成

一是典型剖析,认真组织对辖区典型事故案例进行集中讲评和剖析总结,组建以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实战经验丰富的指挥员为主的“专家”团队,通过视频资料还原现场情况,从不同视角讲评各岗位人员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的指挥行为和作战行动表现进行现场打分、排名,倒逼指战员学业务谋打仗。

二是案例复盘,按照“情景还原、全景解析、深度推演”的模式,组织对国内外经典战例、进行复盘推演5次,引导指战员代入角色思战谋战研战,不断总结中积累经验、积蓄胜战之法,最大限度弥补辖区大仗恶仗战例稀少、经验欠缺的不足,支队先后组织8起典型战例研讨,多角度对比短板不足、全方位固化经验成果。

三是查漏补短,对指挥员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将“懂安全、会作战”的指战员进行梯次排列形成骨干梯队和编组6个,确保专家研战、骨干领战、安全保战;以指挥训练、装备训练、合成训练、救助训练与自救训练、“六熟悉”训练为着力点,开展第一出动力量编成、火情侦察、内攻救人、火场供水、强攻灭火等应用战术训练20余次,收集演练测试数据158条,逐步形成打赢制胜的作战训练体系。

跟踪互传,铸实安全绩效问责

一是互通互联,强化指挥中心与战斗一线互连互通,将灾情现场信息、处置基本对策要点、安全注意事项、联动力量调度情况等信息第一时间向首战消防站指挥员推送,落实指挥中心“三个跟踪”机制,充分利用到场途中研判灾情发展趋势、做好战斗展开准备;将177家微型消防站、6家企业专职消防队、应急联动单位、危化品智能查询、危化品车辆指挥管理平台等信息实时更新,开展不定时初战拉动测试4次。

二是筑牢安全,深化“四个一”活动,开展指挥员“三考”3次,安全员训考5次;实行应用训练实装化,开展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等训练5次,确保指战员熟练掌握性能参数和使用方法;通过战评和复盘模拟指挥,对作战秩序、装备使用、指挥层次等方面易错、疏漏安全环节进行批评警示,以标准动作进行正向示范和讲解,切实提升指挥员作战安全管控能力。

三是分级考评,重点围绕组织指挥、岗位能力、安全规范等方面对指战员进行考评,组织开展理论应用实地检查5次,实战指挥视频抽查8次,无预案拉动2次,下发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单17份,由灭火救援指挥部进行分级打分排名,形成综合评定表提交党委进行审核,并依据支队《绩效考核办法(试行)》进行奖惩。

下一步,保税支队将持续加强灭火救援指挥部综合战力建设,聚焦主业牵引、夯实队伍基础工作,完善应急力量体系,全力提升队伍灭火救援作战效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