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天津市96119开通有奖举报“众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字号: 2019-12-03 17:51 来源:中津网

信息多跑路 办事少跑腿”,互联网+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了适应人们生活的新变化,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开发了“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小程序。微信中搜索“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小程序,或拨打96119热线,举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反映身边存在的火灾隐患。举报一经核实,这些随手的小举动,还将获得暖心奖励。

俗话说的“水火无情”,背后的意义就是消防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而且还影响着社会发展。

火灾隐患以及消防违法行为,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消除一个隐患和违法行为,就能多一分安在当前全媒体时代背景下,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及时举报投诉,在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中日渐凸显,并已成为一项衡量广大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满意度的重要指标,也是群众参与消防监督,与消防部门沟通的桥梁。

精准高效的处理好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工作,是运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构建群防群治社会化消防综合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完善了机制流程,进行了硬件提升改造,在智能化云平台研发使用等方面全面升级,打造“多渠道受理、智能化响应、网格员兜底、分级式奖励”的举报投诉办理新模式。为鼓励市民群众参与消防监督,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向市政府申请划拨专款,用于有奖举报消防违法行为奖励资金,并按照量奖阶次的原则,制定了《天津市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按照这个《办法》的相关规定,对于不同的举报内容,再举报成功并确认为火灾隐患的,会有数额不等的现金奖励。

全民发动 打响“除患战役”

8月29日,“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有奖举报”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通过这个小程序,可以举报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在登录微信小程序时,需要填写姓名、手机号,成为“百万消防电子眼”之一,或者是通过微信“扫一扫”、“随手拍”等方式固定火灾隐患证据资料,上传到微信举报平台,利用GPS精准定位隐患地点坐标,及时反映火灾隐患问题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维护自身消防安全权益,同时提高消防部门现场核查的查处率。开通小程序的方式,使得举报程序简化到只要打开手机就能一键搞定。

此外,秉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原则和“联防共治、守护平安”的理念,立足区域“民生实情”、防控“夯实基层”和风险“点多面广”的新形势、新特点,举报投诉的微信小程序,特别为保安员、快递员、网格员等消防公益联盟志愿者开辟“助力消防”版块,发挥各行业团体执业特点,以及灵活、精准,深入基层的工作优势,积极推动火灾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消除,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高效查处、及时纠正。

据了解,自9月“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上线后,举报量大幅提高,同比去年同期举报量增长72%,环比前一周期举报量增幅达63%。其中微信小程序受理举报投诉占比23%。

哪些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以举报

发现身边存在以下火灾隐患、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消防救援机构经核查属实,可以予以奖励。

1. 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2.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3.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4.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5.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6.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7.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8.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9.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10.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不合格的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11.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人员违规从业执业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等。

群众可通过微信举报平台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和结果,实现消防监督核查办理程序公开。采取实名举报方式的,可以获得现金奖励,匿名举报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不在奖励范围内。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举报,消防救援机构都会保护举报人隐私。

有奖举报 奖励标准看好了

按照举报火灾隐患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不同,经核查属实,给予举报人奖励的具体标准也不相同。

(一)举报的火灾隐患,依法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奖励400元;

(二)举报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为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违反国家或本市有关规定的,奖励300元;

(三)举报下列情形之一的,奖励50元;隐患危险性大,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奖励200元:

①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②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

(四)举报下列情形之一的,奖励50元;隐患危险性较大、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奖励100元:以下情形发生在居民住宅区的,奖励20元。

①消防设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标志的配置、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②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④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的;⑤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⑥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的。

(五)举报下列情形之一的,奖励20元:

①使用不符合市场准入的、不合格的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②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人员违规从业执业的;③其他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举报有奖 奖金直接打入举报人银行账户

群众举报上述属于消防部门管辖的火灾隐患问题,一经受理查实,在消除隐患,制裁违法行为的同时,实名举报且符合奖励条件的,举报人还可以获得现金奖励。案件核查处理完毕后15个工作日内,消防部门将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以及是否符合奖励条件。有领奖意愿的举报人,只要在接到通知后30日内登录微信小程序完成身份信息等奖励申领信息的登记上传,或携带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到属地消防部门进行奖励申领信息登记,消防部门将对照奖励标准将奖金打入举报人填报的银行账户。

太有用了 消除隐患我参与 获得奖励心温暖

“太有用了。”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的第一个使用者,是市民许先生。对于使用体验,他这样说。他一直关注火灾隐患方面的信息,偶尔会看到一些场所的部分安全出口上锁、消防车道被占用的情况,但由于电话举报不能固定现场证据照片,只能看着隐患问题重复发生却无法查实彻底根治。

96119火灾隐患微信举报平台上线后,许先生说自己就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可以随时发现火灾隐患问题,纠正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而且还获得了50元的现金奖励。“只要发现这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拍照记录,再用手机立马举报,这样的方式接地气。”

11月28日11时,一名网络举报人通过“天津消防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微信小程序,反映南开区世通大厦3层的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通道内堆放杂物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现场拍摄上传了隐患照片。

收到举报后,“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立即进行信息复合,根据隐患地所属辖区转南开消防支队进行核查办理。当日下午15时许,南开消防支队派员到世通大厦3层进行隐患核查,发现举报人反映的火灾隐患属实,当场责令相关责任单位对火灾隐患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改,并对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同志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及时纠正了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的同时,提升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