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当好改革转型执旗手 争做应急管理主力军

字号: 2019-02-12 15:25

天津武清消防工作硕果累累  实现了全年火灾“零亡人”

王东  鲍鑫

去年,天津武清消防救援支队在消防总队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边改革、边应急,顺利实现了队伍改革转制,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改革转制顺利圆满。一年来,支队始终高举旗帜、听令而行,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消防改革全过程,始终突出党对中心工作的把关定向、对转制期间队伍的整体管控。连续开展了政策宣讲、学贯训词、教育整训等系列活动,开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制作了习总书记授旗训词主题海报、桌牌和手卡,党委成员分片蹲点调研,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经受住了改革大考冲击。同时,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推出了“消防预审核、预验收”、“以函代证”等15项措施,最大限度简政放权、便民利企。

——荣耀感召成绩显著。一年来,支队始终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消防救援队伍的寄托,在各级的关怀和信任下,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在总队政府专职队比武中,取得了单项第一名和比武优胜单位的优异成绩,在总队冬训考核中,所属汽车产业园中队取得第四名的良好成绩。在重大安保和重要节日期间,全体指战员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全时待命,圆满完成了中俄元首过境、夏季达沃斯论坛、国际马拉松赛和元旦、春节、国庆等一系列安保任务。2个党支部被评为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团支部被评为总队“五四红旗团支部”,1人被市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市局评为优秀共青团员,7人获得总队级嘉奖,支队被评为2018年度部局级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火灾形势持续好转。一年来,支队牢牢抓住消防安全责任“牛鼻子”,大力宣贯《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消防安全从查隐患向查责任的转变。连续开展了冬防、夏防、电动自行车、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火疗场所等专项行动,六项执法指标同比大幅提升,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全年火灾起数、财产损失数较2017年同比下降10.58%、10.11%,实现了全年火灾“零亡人”。

——防控措施积极创新。一年来,支队持续推进传统人防向新兴物防、技防的转变。推动区政府落实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以及高层建筑电气火灾防控装置建设所需专项资金1500余万元。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2256栋高层建筑进行摸底调研,开展“电气安全管理智能巡检系统”应用试点,并邀请各级领导、相关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制定下步推广方案。推动东蒲洼街出资60余万元,为高层还迁楼住户免费配备逃生面罩,首批2万个已全部发放完毕,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联合住建委,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召开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现场试点推动会,切实减少电动自行车致灾因素。

——实战能力稳步提升。一年来,支队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始终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成功处置了武清区南蔡村镇一木空间有限公司、下朱庄街福康园养老院以及杨村街雍阳西道燃气泄漏等灾害事故,全年接处警5792起,累计出动车辆12135次,出动人员65076人次,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279人,抢救财产价值 10512.7 万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辖区百姓群众的高度赞誉。

——综合保障不断提高。一年来,支队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在经费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区政府无偿提供30套备勤用房,并拟在城区地段建设3幢11层,共计131套、总建筑面积11268平方米的总队级官兵备勤用房。925万元的“官兵三项补助”纳入了区年度财政预算,做到按时发放。依托汽车产业园消防站,建成了支队级战勤保障大队,并协调属地管委会落实1300余平方米土地和400余万元资金,进行车库及体能馆升级改造。29个镇街全部完成消防队站建设任务,政府专职消防队已达20个,专职消防员261名,消防文员32名。支队列管并投入执勤的各类消防队伍11支,执勤车辆74部,执勤人员306名,辖区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同时,积极探索专业处置队伍建设,成立专项工作组赴江苏、浙江、福建的等地进行学习调研,拟组建一支以易燃易爆危险品处置为主的专业队伍。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