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 正文

北大港湿地候鸟迁徙 "红嘴鸥"今冬陆续如约而至

字号: 2015-12-18 20:51 作者:王睿

核心提示:北大港湿地候鸟迁徙 "红嘴鸥"今冬陆续如约而至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北大港湿地的候鸟迁徙大幕还未落下,津城海河沿线又开始上演一年一度的观鸟期。连日来,随着大批越冬红嘴鸥陆续到达海河刘庄桥和直沽桥附近的河面,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桥上或岸边的亲水平台观鸟、拍鸟。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30多名来自北京和河北的摄影爱好者也专程赶来,架起长枪短炮,抓拍冬日里成群红嘴鸥的美丽瞬间。

“这几年,每年冬天都有不少红嘴鸥飞来天津越冬,去年最多的时候一度达到2000多只,它们基本都扎堆在刘庄桥和直沽桥下的河面上,这一带的红嘴鸥最多,现在这里目测有500只左右,过几天还会有飞来的。”昨天,在海河东路刘庄桥下的亲水平台上,正在拍鸟的北京摄影爱好者周先生介绍说,天津海河的红嘴鸥已经成为冬日里的一处景观了,在他们的摄影圈里,这里一直被誉为“拍鸥胜地”,虽然目前正赶上刘庄桥施工改造,但依然没有挡住大家的热情。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这种候鸟一般集结于海岸、河流等水域。由于近期天气晴好,海河水面还没有结冰,记者在岸边的亲水平台看到,红嘴鸥时而成群在水里嬉戏;时而振翅飞起,在空中盘旋;时而撒欢儿似的脚踩水面,水花四溅……伴随着这欢乐的场景,红嘴鸥的阵阵鸣叫声也清晰入耳。期间,只要有市民向在空中盘旋的红嘴鸥挥手,它们便会友好地向其靠近,很是亲人。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向红嘴鸥投喂小块烧饼、饼干等食物的市民明显少了,人们只是静静地观赏、拍照,不去打扰眼前的美好。候鸟专家表示,红嘴鸥在城市水域聚集,其实主要是在进行一种觅食活动,此前一些市民原本想亲近鸟类,热情地“招待”这些远方来客,但却忽略了这可能会让它们过于依赖人类,难以适应自然环境变化;而且所投喂的食物可能也多半没有被鸟吃到,而是沉入水底,造成河流污染。如今这种现象基本没有了,说明人们生态保护意识又上了一个台阶。据了解,红嘴鸥以鱼、虾、螺、昆虫为主要食物,而海河中不乏这些生物,完全可以满足红嘴鸥的体能补给。

Tags:亲人;亲水;招待;越冬;投喂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