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民生 正文

大港油田错峰填谷应对冬季用气量激增 保障供应

字号: 2015-12-18 17:36 作者:孔令彬

核心提示:大港油田错峰填谷应对冬季用气量激增 保障供应

今冬天津中心城区所有供热燃煤锅炉实现煤改燃,使得燃气用量激增。如何保证冬季燃气供应?记者日前在大港油田采访时了解到,担负天津部分气源供应的大港油田采用夏储冬用的方法,夏天把天然气注入地下储存起来,冬天再采出来,达到了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全年用气错峰填谷的效果。

记者来到位于滨海新区轻纺城以东荒野的大港油田板南储气库,这里的平均气温比市区低四五摄氏度,凛冽的寒风吹到脸上让人感到生疼。经过消静电处理后,记者被允许进入集注站操作间。“这里主要是夏季用来注气的,就是让天然气通过管线进入气库并分流到各井注入地下储存起来。”储气库副站长邓刚说,“集注站里的设备主要在夏天使用,全负荷运转,冬天就歇了。”

与集注站一路之隔的是各种各样的采气设备,正在全负荷运转。邓刚介绍,储气库注气系统是去年6月投产的,已完成了两个注气周期,累计注气3.93亿立方米;采气系统上个月16日刚刚投产,目前日采气量控制在110万立方米。不仅保证天津地区的用气需求,还能向北京、河北输送,下一级单位经过处理后再输到用户,错峰填谷,保证供应。

板南储气库的主要功能是储存天然气,距离其十多公里远的大港油田天然气处理站则是把天然气经过处理后输送到千家万户。站长白春林介绍,处理站的主要任务是生产稳定轻烃、液化石油气、净化天然气等产品,特别是净化天然气经换热后外输给用户。“入冬以来,我们加大对生产装置的实时监控和参数分析调整,保证为用户提供连续可靠的优质气源。”白春林说。

记者了解到,大港油田今年已完成输气总量22亿立方米,主要向天津市区、滨海新区、西青开发区,河北省沧州地区、渤海新区及山东淄博地区输送净化天然气,保障民用及工业用气。

Tags:大港油田;错峰;天然气;用气量;储气库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