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民生 正文

天津金融机构助小微蔚然成风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字号: 2015-12-15 21:07 作者:岳付玉

核心提示:天津金融机构助小微蔚然成风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天津网 讯 天津日报记者 岳付玉 又到一年岁末,辞旧迎新之时,天津多家金融机构中小微业务条线的“战士”们脸上无不洋溢着欢快的神情,这是激烈“拼杀”整整一年后的充实与自豪:前11个月,他们攻下了全市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118亿元、新增占比64%的非凡“战绩”。与此同时,他们的小微业务也创下了各自所在银行多年新高。跟自己比,跟同业较劲,津城银行“比学赶超”助小微蔚然成风。政策激励与市场倒逼,使得一向乐于守成的他们实现了华丽转身。

比谁产品创新快

河北区金津门诊部是一家民营诊所。今年夏天,医院亟需购置一批医疗设备和药品,但囊中羞涩又没抵押物,就硬着头皮找到了招行天津分行小企业5部,“没想到240万元贷款很快就批下来了,而且无抵押纯信用,利率才5.655%,相当优惠。”医院王院长说,他之前专门打听过,银行还没有专门针对民营医院的信贷产品呢,是招行火速研发出来的“医保贷”帮他们解了围。

根据市场需求“火线”研发产品的,绝非招行一家。工行天津分行推出了“银政通”“租金贷”等一批简单操作、风险可控的小额信贷业务;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围绕新三板挂牌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开展“三板贷”……不少银行推出的小微产品甚至在各自总行系统都大获赞誉。其中,建行天津分行创新推出的“税宜贷”,已被建设总行在全行各省市推广;农行天津分行结合供应链融资与互联网金融推出的电子商务在线融资业务,在全国农行系统亦属首创。

争推暖心服务

走进天津金融机构中间,您经常可以听到“绿色通道”“生态图谱”“信贷工厂”“闭环运作”之类又酷又潮的词汇,它们是各银行中小微业务流程的简略说法。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专门成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小微金服团队,实行扁平、垂直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务实高效的局面。

究竟有多高效?垚宇建材公司的老板最有发言权。他的公司是风险补偿政策推出后武清区首户受益企业。作为一家老牌石材加工公司,垚宇建材不缺大额订单、不缺可观利润、不缺发展雄心,缺的恰恰是资金。今年初,捏着5141万元的大额订单,这位老板却一筹莫展。此时,天津农商银行递来了“橄榄枝”,当即将其纳入绿色审批通道,2周之内就把1300万元款子划了过去。

在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方面,多家银行都倾力而为。中行天津分行优化其“信贷工厂”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农行天津分行将中小微相关贷款品种单笔最高3000万元的审批权限转授至各一级支行,加快贷款投放;工行以集中办公模式,保证质量的同时以最快效率实现贷款投放。

抢握“可信任的大手”

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大大激励了银行放贷的积极性,但并没有令其放松信贷审核条件。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少抵押物的特点,银行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那些可以提供信用帮助的平台。也因此,各区县政府、国地税、科委甚至信用级别高的大企业,都成了他们眼里的“香饽饽”。

因为可以提供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名录,国税局、地税局的“大手”被多家银行握了又握。不久前,天津银监局索性出面与国地税签署“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使得诚信纳税的小微企业在全市银行都能获得“绿色通行证”。

各家银行还抢搭“银政合作”平台。天津银行马不停蹄与天津地区所有区县实现了业务对接,逐一开展名单制营销。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结上了“对子”。中行、浦发天津分行则先后瞄上了市科委,牵手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在借助信用平台为小微企业融资的同时,银行还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培养征信意识,为彼此未来谋更大发展。

Tags:小微;天津分行;金融机构;大手;绿色通行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