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 正文

新区“十三五”规划初稿完成 常驻人口将达400万

字号: 2015-12-13 11:41 作者:刘长海

核心提示:新区“十三五”规划初稿完成 常驻人口将达400万

在昨天召开的“第十一届全面深化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上,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中赋透露,滨海新区“十三五”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常住人口达到400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基本实现国家赋予新区的功能定位。

唐中赋介绍说,规划前期,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等研究机构,就16个综合性和前瞻性的前期课题进行研究。并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专家研讨会,听取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研究机构13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驻区企业意见。在完成18个重点专项规划、7个功能区和18个街镇规划初稿的基础上,形成了“十三五”规划思路。目前正按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实完善规划纲要初稿。

滨海新区“十三五”发展指标主要有: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先进制造业比重达到70%以上,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40%,金融业占生产总值比重10%,文化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全区常住人口达到400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完成市下达任务。

“滨海新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在功能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上走在前列,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走在前列,在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上走在前列。”唐中赋说。

在功能建设方面,滨海新区将着力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建以海空两港为核心,建设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重要通道和组织要素资源的重要枢纽,建成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动贸易结构优化,构建国际贸易平台。促进各类金融要素集聚,推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和金融业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特色旅游,打造沿海、沿河两个观光旅游带。

在创新驱动方面,加快建设“双创特区”,建成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研发转化平台,打造小巨人升级版,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培育产值规模在5亿元以上科技企业,建设一批特色亿元楼宇。

在建设宜居生态型新城区方面,将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重点实施联防联控的清新空气工程;郊野公园、街心公园建设的大绿工程;水系联通、北水南调的河流工程等,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Tags:十三五;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生产总值;滨海新区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