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民生 正文

买商业健康险享个税优惠 天津等31城市明年试点

字号: 2015-12-13 11:31

核心提示:买商业健康险享个税优惠 天津等31城市明年试点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报道 日前,保监会、财政部、国税总局发布通知,2016年1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石家庄市等31个城市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

通知明确,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以简单理解为,每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200元。目前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3500元,如果个人全年购买商业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那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则调高为3700元。

适用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是指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取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合伙企业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

文件还规定,保险公司不得因被保险人既往病史拒保,并保证续保。记者了解到,个人税优健康保险产品采取万能险方式,各保险公司将各自推出相应产品。

专家解读

相当于个税起征点提高200元

所谓“税优健康险”,顾名思义,就是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个税前扣除。可以简单理解为,每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200元。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3500元,如果个人购买商业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那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则调高为3700元。

作为寿险资深人士,平安人寿总经理赵福俊认为新政影响深远。赵福俊表示,税优健康险是国家首个享受直接抵减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健康险。让利于民,一方面将减轻个人购买商业险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将吸引更多人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来完善自身的健康保障。此外,税优健康险将不会拒保,产品准入门槛低,惠及普罗大众,会极大地扩展购买人群,这也将成为社保医疗外的有力补充,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的医保虽然覆盖面广,但保障额度不高,且设有医保目录,不保目录外的费用,难以满足百姓对医疗保障的品质需求。从示范性产品条款来看,税优健康险可以作为个人医保外的强有力补充。

人寿产品专家指出,税优健康险具有“投保门槛低、保障范围广、保障额度高”等特点。示范条款显示,正常交纳个税的纳税人均可以购买,保证承保,且保险公司必须每年续保,让客户拥有长久的保障。

Tags:商业健康保险;商业保险;个税起征点;个人购买;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