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 正文

空港"创新创业"中心基地 着力打造南开创业品牌

字号: 2015-12-10 21:44 作者:季岩

核心提示:空港"创新创业"中心基地 着力打造南开创业品牌

南开大学空港创新创业中心基地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着力打造南开创业品牌。研发虚拟增强现实技术的鯨宇科技在这里成长起来,图为戴AR虚拟眼镜的工作人员。

天津网 讯 每日新报记者 季岩 从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获悉,目前区域内已有“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中国民航创业苗圃”两家众创空间获得市科委的认定,并全部被科技部纳入国家级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在日前举办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记者发现,从服务领域范围看,空港经济区的众创空间已经涵盖了文化创意、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多个方面,正在向细分化、专业化发展,已经成为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和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

医药健康领域 打造“新药研发创新机制”

坐落于空港经济区的百家汇创业社区,是一个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化孵化平台。运行刚刚半年,已经聚集了干细胞治疗、营养膳食等公司,目前拥有的3000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空间仅剩三间办公室和一个实验室。“上个月刚引进了干细胞治疗领域的北科生物,我们还正在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建立毕业生实习基地,明年还将在空港经济区建设10万平方米的创业基地,其中的40%用于公众平台。”天津百家汇负责人表示。

“该孵化空间每月都会定期组织医药企业上下游企业对接的沙龙活动,我们目前已经与同样入驻百家汇的一家研发企业达成动物实验意向。”在此入孵的中科和素(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甄鸿告诉记者。百家汇自身参与企业经营,全程参与项目的进度管理,并适时地协调解决新药研发过程中资金、人员、技术难点、技术进度、政府职能手续协调等各项问题。

设计创意产业 让原创设计变成商品

今年3月设立的漾美设计工场,是天津自贸区内唯一一家以艺术设计创意为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众创空间平台。主要创客构成人群为设计师群体、艺术设计类大学毕业生及在校生。以往,设计师或艺术设计类大学毕业生甚至在校生的设计手稿、创意创想多数都只能停留在空想阶段,可如今这些创想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之上实现商品化的蜕变。

据漾美设计工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创客的设计成果达成转化意向的项目8个,已投放市场项目9个,有潜力需要扶持项目2个,9个投产项目已实现130多万元销售额转化。

目前已入驻的创客约100人、创业团队20个、小微企业3个。“我们主要为艺术类创客们提供产业化服务,来自丹麦、日本、意大利的设计师为创业者点拨指导,创客的产品创意一出来,图纸会经过大师初审把关。稿件初审通过后,我们会帮助创客进行3D打样,打样的作品也会进入终端零售渠道进行评论。评论过关后就会进入实物制作环节。”漾美设计工场的负责人表示,“制作出的实物在漾美官方平台上等待专业人士以及粉丝的投票,如果获得70%-80%的投票就会进行小批量生产,进入梦工厂环节,帮助‘设计师’实现商业价值。”

据了解,漾美设计工场依托母公司漾美家居在欧洲和日本的两个国际平台,聘请海外设计师团队、律师团队、金融专家及企业家等组成创业导师团队,由运营主体自己搭建15人日常管理团队。“目前,设计工场内一个年仅27岁的创客张超群,设计的三幅面料作品已经被推荐给维多利亚的秘密、爱马仕、迪奥三家奢侈品牌,并被选中采纳。” 负责人说。

众创空间走向专业化细分化

“除了像北大创新创业训练营是综合性的众创空间外,空港经济区内其他几家,像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漾美设计工场以及创新药物百家汇,都是利用各自领域的自身优势资源,细化众创空间模式,为创业者与创业项目提供一条龙贴心服务。”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局高轶表示,目前,空港经济区出台了一揽子管理办法,推出更多配套优惠政策。如政府服务采购方面,提供免费的中介服务、人力资源代理服务、财税服务等,计划从明年1月起正式启动。

Tags:空港经济区;空间模式;干细胞治疗;众创空间;艺术设计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