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民生 正文

天津雾霾元凶是扬尘 主要来自工地堆场储煤场等

字号: 2015-12-08 12:51 作者:韩爱青

核心提示:天津雾霾元凶是扬尘 主要来自工地堆场储煤场等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 韩爱青 进入供暖季以来,天津已经迎来了三轮重污染天气。据专家预计,今冬明春类似的重污染天气还会出现。根据市环保局从2012年至去年4月份开展的天津颗粒物源解析结果显示,扬尘在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PM2.5(细颗粒物)中所占比重都高居榜首,成为最大污染源,津城雾霾“元凶”原来就是它。

PM2.5中扬尘占比居首

根据颗粒物源解析结果,天津环境空气中PM10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占42%;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扬尘占30%,在各项污染源中均排首位。

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介绍,天津在上世纪80年代和2000年前后曾经在科研项目中进行过颗粒物源解析,从当时的数据看,上世纪80年代主要是煤烟型污染,80%的颗粒物来自燃煤的贡献;而2000年前后扬尘所占比例增大,主要和这些年城市建设发展有关系,施工工地越来越多。不过,在PM2.5本地污染贡献中,排名第二的燃煤占27%,第四的工业生产占17%,而这两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累加起来占比44%,超过了扬尘。天津最早主要是煤烟型污染,之后发展成为混合型污染,至目前已经是复合型污染。

哪里是扬尘的集中区域呢?今年3月至4月底,天津开展了涉气污染源专项排查,涉及各类涉气污染源2.7万余项次,在涉气污染源排查信息平台上显示,扬尘来源主要是裸露地面、施工工地、堆场及储煤场、垃圾处理设施,分布比较密集的区域为北辰、红桥、河西、东丽和津南。

多措施治理扬尘污染

扬尘监管工作涉及建设、环保、市容园林、国土房管、水务、交通运输等部门。六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制定出台了各自领域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导则和管理规定,并已开始实施。要求全市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以及拆迁工地、堆场、园林绿化、道路施工等处,凡是有工地的地方,必须做到工地周围百分之百设置围挡,必须做到工地进出口百分之百进行地面硬化;有土方施工的地方,必须做到施工中百分之百喷淋,运输渣土的车辆百分之百进行车辆清洗;有土方堆放的地方,必须做到对土堆百分之百的苫盖。施工单位必须达到这几项要求和标准,有关部门才批准允许其开工建设。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有关部门将责令其整改,整改不力的将被取消施工资格。

天津从今年5月1日起还对施工工地开征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公斤1.50元,并给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对此项工作开展不力的区县予以通报批评,对拒报、谎报排污申报事项或拒绝缴纳排污费的施工建设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予以曝光。

加强管理才能减少扬尘

扬尘是津城雾霾“元凶”,对此,冯银厂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扬尘的治理还是要提高意识,加强管理。走在大街上,树叶上总是落着一层土,感觉有些脏;要治理扬尘,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是加强管理。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市民都责无旁贷,工地控制扬尘、道路加强清扫和水洗……

Tags:扬尘;元凶;源解析;雾霾;污染源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