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社会 正文

罕见血女孩在津手术成功 30小时上演“生死时速”

字号: 2015-08-06 14:26 作者:张清

核心提示:一袋救命血的背后……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取出冻血工作人员取血进行交叉配血天津网讯城市快报记者从竹张昭张清这些天,津城市民的心都被一位来自辽宁农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p型血女孩”于文昊牵动着。为了给小文昊找到手术需要的备用血,从南京到天津,30多个小时,900多公里,在天津和江苏省血液部门、铁路部门以及津城交警的配合下,众人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

一袋救命血的背后……

一袋救命血的背后……

一袋救命血的背后……

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取出冻血

一袋救命血的背后……

工作人员取血进行交叉配血

天津网 讯 城市快报记者 从竹 张昭 张清 这些天,津城市民的心都被一位来自辽宁农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p型血女孩”于文昊牵动着。为了给小文昊找到手术需要的备用血,从南京到天津,30多个小时,900多公里,在天津和江苏省血液部门、铁路部门以及津城交警的配合下,众人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昨日小文昊的手术于15时10分结束,截至发稿,她已能自主呼吸。这是天津第一次跨省市调取稀有血源,也是全国首例“p型血跨省援救”案例。

内向小姑娘 勇敢又坚强

昨日12时30分许,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四楼的儿童病区,小文昊穿着手术服,躺在病床上。看到记者,文昊有些害羞,不过回答问题时却十分认真。小文昊说:“昨天很早就睡了,一夜都睡得很好,今天一早5点起的床,因为在家也起这么早。”她还说很喜欢泰心医院,“头发就是护士阿姨给梳的,到现在还不累,没吃饭,不过不饿。”

看着大家围绕她的手术交谈着,小文昊一会儿看看这个人的脸,一会儿看看那个人的脸,皱着眉,似乎有些担心。但当记者问她怕不怕时,她低下头小声地说:“我不怕。”还羞涩地向本报记者伸出小拳头,做出了“加油”的动作。

冰箱没离手 紧张忘了累

昨日4时45分,这袋珍贵的p型血开始了它的旅程。天津调血小组一行四人乘坐8时32分的火车返回天津。火车刚刚停在天津南站,市血液中心免疫血液学研究室主任技师李彤彤就剪下“血辫”,将血液样本送往市血液中心,而整袋血则放在冰箱里由泰心医院血库医生李秀良送往医院。

13时10分,载着罕见血的救护车驶进泰心医院大门,李秀良医生快步将血液送到血库。他说,他参与调血的这30个小时,处处充满感动。天津铁路部门、江苏省血液中心、江苏省铁路部门与下车后的天津交警全程护送,让这趟调血之旅非常顺利。“我参加工作33年,这样取血还是头一次。”

对于这次特殊任务,李秀良说他不敢有丝毫疏忽,坐动车回津的过程中,全程小冰箱没敢离手。坐上接站的救护车后,为了防止小冰箱充电电线松脱,他一直猫着腰,用手按着电源线,“差不多撅着回来的”。记者拎了拎,小冰箱足有30多斤重,问他一直背着累不累,他笑着说:“精神高度紧张,真没感觉出累来。”

Tags:津手术 文昊 小时 血液 天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