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津频道 天津综合 正文

全国仅有的300ml“P型血”正在调往天津

字号: 2015-08-05 14:09 来源:车市进言 作者:姜凝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7时,由本市血液中心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组成的4人工作组,从天津启程乘高铁赶赴南京,去江苏省血液中心取那十分珍贵的300毫升手术备血,为小文昊搭起生命桥梁,也成为全国首例“p型血跨省援救”病例。什么叫P型血?据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刘衍春主任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人的红细胞上都有P、P1或P、Pk抗原,p型血是指红细胞上没有三种P抗原(P1、Pk、P),即P的“裸型”。

今天上午7时,由本市血液中心和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工作人员组成的4人工作组,从天津启程乘高铁赶赴南京,去江苏省血液中心取那十分珍贵的300毫升手术备血,为小文昊搭起生命桥梁,也成为全国首例“p型血跨省援救”病例。

什么叫P型血?

据江苏省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刘衍春主任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每人的红细胞上都有P、P1或P、Pk抗原,p型血是指红细胞上没有三种P抗原(P1、Pk、P),即P的“裸型”。这种情况极其罕见,在汉族人群中小于百万分之一。

300ml救命血哪来的?

该中心稀有血型库中保存的这袋p型血,来源于2013年江苏目前已知仅有的p型献血者,其本人自愿捐血300毫升,经对血液处理后进行了冰冻保存。

明天凌晨3:30开始,这袋冰冻的、全国仅有的300毫升p型血将由机器进行解冻去甘油处理,血液制备全程约需2个半小时,在6:00前结束。一旦解冻,对工作人员和小文昊来说,就意味着进入了24小时倒计时状态,因为从血液解冻直至输注到患者体内,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

江苏省血液中心已在南京南站打通高铁绿色通道,工作组将于明日上午8时32分乘高铁从南京返回、12时06分到达天津,再由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派救护车将血接到该院。此次取血采取冷链运输方式,工作人员携带便携式医用冰箱存放解冻后的血液,箱内可持续保持4℃低温,确保血液新鲜安全。小文昊的手术将于明日15时开始进行。

这是仅有的300ml救命血,

这将是一台没有“后援”的手术……

据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介绍,从目前的诊断情况看,患儿的病情比较复杂,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功能性单心房、肺动脉高压,且其房缺巨大,不能用微创的介入手段治疗,所以只能采用心外科开胸手术。手术大致按以下步骤进行:打开胸腔、心包后,建立体外循环(即将心脏里的血液转移到专门的机器里,让机器在手术过程中代替心脏进行血液循环),然后切开心房,用患儿自身的心包组织或者涤纶片将房缺的地方修补好,再关闭胸腔。医院已为小患儿制定了一套缜密的手术方案应急预案,由刘晓程主刀,同时还组织了包括麻醉、体外循环、重症监护室、超声、影像等学科的十余名骨干专家,组成手术团队实施手术。

由于手术备血只有300毫升,而此类手术常规备血是600毫升,对于医生来讲,实施这台没有“后援”的手术将承担极大的风险。

对此,医院将用4种方式保证手术的安全:

首先,心外科医生将在开胸和关胸的过程中,细致止血,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血液的流失;

其次,医院将使用自体血液回收系统,保证患儿血液不流失;

三是尽量缩短体外循环时间,在体外循环过程中采用血液保护技术,减少对血细胞的破坏;

四是在进行体外循环准备时,医生将减少预充液体的使用量,减轻对患儿肌体血液的稀释。

Tags:血液 手术 有的 天津 300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